入了坑的菜

捡到一只金翅鸟(一)

褚璇玑在捡到眼前这只金翅鸟的三个小时前,她还在数学课上发呆,无论班头在讲台上如何的滔滔不绝,如何的慷慨激昂,在她听来像天书更像催眠曲。没有办法,六月的天气开始炎热起来,班级里的冷气打得又刚刚好,终于她还是成功地被瞌睡虫打败了。

 

“褚璇玑!你怎么又睡了!”说话人是高二六班的数学老师,身兼班主任一职,年近四十,姓刘人称牛魔王,平生最讨厌学生在课堂上说话走神睡觉,而这三者数睡觉最不能忍。气急之下他使出了执教多年从未失手过的绝招:一指弹,只见粉笔头从他手中轻轻一弹,紧接着在空中画出了一条完美的抛物线后,顺利砸在了褚璇玑的脑门上。

 

“放学留下来打扫卫生!”

 

在全班哄笑中,下课铃响了。好友玲珑急忙跑了来,“璇玑今天我陪不了你了,我急着去看篮球比赛呢。”

 

“知道啦,你不就是喜欢那个中锋钟敏言嘛。”

 

“该死, 你声音能不能小点。”玲珑捂住她的嘴巴,“快放暑假了,你可得好好补补数学,不然你考大学可悬。”

 

“我就是不会有什么办法,我已经选了文科了,可还是要面对着令人讨厌的数学。”褚璇玑收拾好书包拿起了扫帚扫了起来。

 

今天真是丧的一天,早上周测的成绩下来班级垫底,午餐又发现自己的便当忘了带,晚上还要留下来打扫卫生。

 

出了校门后她叹了口气,心中第N次抱怨她的父亲钟磊,为什么要尽一切心思去托那么多关系让自己进黎泽中学,这里就是学霸集中营,是她这种学渣能待的吗?每天刷各种难题,不仅听的速度赶不上讲的,除了语文历史她还几乎门门垫底。

 

天色接近昏暗,刚打扫完的褚璇玑走到车棚下面,发现自行车车胎又漏了气,一瞬间真是欲哭无泪,丧到极点原来就是这种感受。

 

无奈她只好推车步行,半小时的路程,她走得很慢,或许是不想一回家就面对堆积成山的家庭作业,又或许只是想一个人静静发会呆,想一想自己的母亲,这个和自己最亲密的人在她五岁的时候生了一场急病去世的,她想如果母亲还在就好了,一定不会逼自己去念这样的学校,成绩差一点也没关系,至少在父亲骂自己的时候,有个人会站出来维护自己吧。

 

她又想起幼时母亲与自己的游戏,跳格子,踢毽子,母亲还会给自己梳很好看的辫子,买好看的连衣裙...褚璇玑咬住了下唇,不再去想,手揉了揉眼睛,想把眼泪擦掉,可她突然想起来,她是不会哭的。

 

这是个在别人看来很神奇的事情,父母带她看过医生,医生只说是先天性泪腺不发达,其实这就是她天生的性格,对什么事情都淡淡然,没有特别喜欢也没有特别讨厌,累了睡,饿了吃,对什么东西都不会很渴望,也不会刻意去追求什么,人群中总是被忽略的那一类人就是她吧。

 

 

走着想着,终于到了家楼下,她将自行车停好,打算上楼,可倏忽间听见草丛里有什么声音,这使她停下了脚步循声去寻,原来是一只翅膀受伤的鸟儿藏在了草丛里,想来应是小区里熊孩子的弹弓所伤。

 

这鸟通身金黄色,羽毛光滑漂亮,小脑袋上还有一双黑珍珠似的眼睛,说来也怪,明明受了伤可眼睛却是灵敏得很,它直直地看着褚璇玑又好像在打量她。褚璇玑急忙将它捧在手心,细细查看伤势。

 

“小可怜,怎么受伤了啊。“褚璇玑边说边抚摸这只鸟的羽毛,“一定是跟妈妈走失了,看来跟我一样也是个可怜人,我两还真是相逢何必曾相识啊。”

 

褚璇玑的一番话使得鸟儿更仔细地瞧着她,不过她并未发现,一到家中便拿出医药箱中的碘伏为鸟儿受伤的部位消毒,这鸟儿乖得很,全程一动不动,没有丝毫地抗拒。又或许是听褚璇玑的自言自语出了神。

 

“你别动,我帮你消毒包扎哦。”

 

“一定很痛吧,可你一点都没哼哼呢,这里有些米粒给你吃。”

 

“对哦,还没给你起名字呢,你这么可爱,就叫你小可爱吧,你放心你在我这住,我保证把你养得白白胖胖的,等你翅膀的伤好了再回归大自然。”

 

褚璇玑处理了伤口后,将鸟儿放在书桌上。这才从书包里拿出各科作业来写,看着天书般的数学题,她眉头紧锁,急忙按了自己的人中,“玲珑这个重色轻友的女人,说好晚上来给我讲题目的,这个钟敏言有那么帅吗。”

 

褚璇玑正发着牢骚,只听见开门关门声,一时料到是父亲褚磊回来了。

 

“璇玑你回来了吗?”未见其人先闻其声。她急忙把鸟藏进抽屉里,又随意握了一支笔假装写字。

 

果不其然,钟磊在第一时间打开了她的房门。

 

“璇玑,刚刚你们班主任跟我联系了,说你又在他课上睡着了。”

 

褚璇玑咳了咳,避而不谈,“爸,我只是最近学习太累了,我现在真的好饿,你去弄点好吃的,我正在做数学题呢,别影响我思路。”

 

“别岔开话题,你还有两个月升高三了知道吗?整天装模作样,书拿反了没发现吗?”褚磊真不知道拿眼前这个贪玩的女儿怎么办。

 

褚璇玑想着抽屉里的小鸟别闷死了才好,赶忙认错道歉做保证,“我错了我错了,下次不这样了,爸,你快去给我做个蛋炒饭吧,你的手艺最棒了。”

 

褚磊一时竟有些不习惯,这个女儿平时一直和他唱反调,怎么今天这么听话了,心中有些许欣慰,也不再唠叨了,“行,看在你今天这么听话的份上,做好了喊你。”

 

褚磊刚出房间,褚璇玑就将抽屉拉开,把鸟儿捧在手心上,“小可爱啊小可爱,你运气挺好,要是被我爸发现,我们两都没好果子吃。”

 

这鸟仿佛能听懂她讲话似的,轻轻点了点头,褚璇玑一高兴又摸了摸它的小脑袋瓜。“你放心好了,我爸爸平时很忙的,你在我这吃好睡好,好好养伤,不用多久一定就能蹦跳自如了。”他还是没有说话,只不过用小脑袋瓜蹭了蹭她的手指,或许这是他两亲近的第一步,


因为这个生活中的意外之客,接下来的一个星期褚璇玑更没心思听课了,总是想着家中的那只小鸟,课外之余更是破天荒地拉着好友玲珑去了学校图书馆查资料。

 

“我说褚璇玑,你拉我来图书馆为的就是查看鸟类百科全书?你知不知道下个月底就期末考了啊?”

 

褚璇玑只当没听到,“真奇怪,怎么找都找不到,百度也查过了。”

 

“你说什么?”玲珑满是不解。

 

“就是我跟你说的我捡到的那只小鸟。”褚璇玑放下手中的书拉着玲珑出了图书馆,“那鸟可好看了,通身金黄,眼珠儿圆溜溜的,每天吃点米粒配点清水,从不乱叫。”

 

“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有心思养鸟?”玲珑把手心放在褚璇玑的额头,“你发烧了吗,为了只鸟还拉我来这,你知不知道我复习期间时间很紧。”

 

“哎呀,我就是想知道这鸟属于什么种类嘛,看看它喜欢吃什么。”褚璇玑想了会又说道,“这么好看的鸟,查不出来品种估计也就是野鸟了,本想是什么珍稀物种就好了,那样就可以有专人照顾它了。”

 

“璇玑,我求你看会书吧,你要是在期末没考到好名次,我两高三就不能分到同一个班了。”玲珑皱起眉头,望着心思已不在学习上的好友叹了口气,“都这时候了,千万不能放松,你别的也都还好就是这个数学...”

 

“好啦,老天爷会保佑我的,我先回了。”褚璇玑在玲珑没说完话前就摆了摆手,想着在公园抓几条虫子再回去。

 

功夫不负有心人,半小时地寻找,她在楼下的公园里捉到了几只蚂蚱还有蚯蚓,装进了小玻璃瓶里。

 

“呐,看我给你带了什么。”褚璇玑一到家中就将玻璃瓶在小鸟儿的面前晃了晃,“我看你翅膀上的伤好得有些慢,给你补补。”

 

只是那鸟儿好似没有看到,也不去理睬,轻轻扑了扑翅膀。

 

“哦?不喜欢吃吗?”褚璇玑看到鸟儿的视若无睹只好收起了玻璃瓶继续说道,“怎么也查不出你属于什么品种,看来你是一只野鸟了无疑了。”

 

“你真奇怪,买了笼子你也不待,非要待在我这书桌上看我写作业。”说完,她又习惯性地将鸟儿放置手心,“等会的,我作业一写完就给你洗澡,这几天怕你伤口发炎都没敢让你碰水,今天终于可以给你洗香香了。”

 

褚璇玑刚刚说完,这鸟也不知怎么地竟然叫了起来,只因为翅膀的伤还未痊愈,一时想飞却飞不了的样子着实令她忍俊不禁。

 

“小可爱你是不是着急了,我现在就带你去。”她将小鸟儿带到卫生间的洗手台前,放了半池温水,“这个是玫瑰花味的沐浴露,你喜欢吗?”她用毛巾轻轻擦拭着鸟儿每一寸羽毛,这鸟一开始还挣扎地厉害,可是看到褚璇玑认真的样子竟一动不动望得呆了,两腮似乎红了起来。

 

“还是我家小可爱最乖,我现在帮你用电吹风吹吹干,今晚你就睡我身边哦。”

 


晚上十点关灯,十点半进入深度睡眠,这是褚璇玑的睡眠规律。

 

十一点一到,她的身边便多了一个俊美的男子。

 

“笨蛋,我不喜欢吃虫子。”那个男人的眉眼如星,睫毛像把小扇子,鼻子高挺,薄唇红润。


即使是说着抱怨的话,也温柔得似一汪清泉,他将褚璇玑额前的碎发拨开,望着她的脸说道,“月色很美,你才是真正的小可爱。”


褚璇玑好像在做梦,哼了哼,顺势将头埋进他的怀里,紧紧抱住了他。

 

“怎么又把我当抱枕?”嘴上的抱怨却不影响他轻拍褚璇玑的后背,一下一下,轻柔缓慢,仿佛在为她驱赶噩梦。

 

许久他又轻声说,“我们金翅鸟族化为人形,是不穿衣服的,你知道吗?”

 

 

评论(33)

热度(470)

  1. 共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